印尼雅加達中山圖書館-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印尼雅加達中山圖書館Dr.Sun Yat-Sen Library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夏立言臨別前主持揭牌‧中山圖書館正式開幕
更新時間:2016-01-15[ 印尼星洲日報/華社 ]

夏立言臨別前主持揭牌‧中山圖書館正式開幕

印尼星洲日報/華社/華社動態
 2013-11-09 14:59 

 
台北經貿代表處夏立言代表(右一)在余歌滄(右二)陪同下,為“中山圖書館"揭牌。(圖:印尼星洲日報)

(印尼‧雅加達9日訊)由已故教育家葉金華和媒體人余歌滄聯合倡議、並獲得雅加達印華高商、中山中學和坤甸中學海內外校友支持,在首都北戈園大街90號“公善社”創設的圖書館,3個月前以“中山圖書館”(Dr.Sun Yat-sen Library)名稱完成向當局註冊後,已於11月5日上午11時正式掛牌。
即將返台履新接任防務部副部長的駐印尼台北經貿代表處代表夏立言,特別撥冗蒞臨,主持“中山圖書館”揭牌儀式,並致詞表達賀忱及敬意。台北行政院新聞處日前宣佈夏立言調任消息時說,外交專業出身的夏立言,此次是轉換跑道,接任防務部副部長。
夏立言指出,以孫中山先生的大名來命名“公善社”創設的圖書館,具有非凡與雋永意義,中山先生不但是中華民族的偉人,也是世界偉人,為舉世所敬仰。
他說,4年前抵雅加達服務後,發現中山先生創立的三民主義和學說,在當年對印尼民族正在進行的爭取獨立運動起著重大和深遠影響作用,此可從印尼國父蘇加諾在宣佈獨立前、向獨立籌備委員會發表、後來被命題為”班察西拉(建國五原則)之誕生”重要演講中看出來,蘇加諾曾坦承,在構思創立建國原理的世界觀時,受到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啟發最大。
據研究,蘇加諾後來宣佈的班察西拉,其中有三項原則是受到中山先生學說啟示。
夏立言在致詞結束前,對歷史悠久傳統社團“公善社”多位執事始終堅持理念、尤其是創設圖書館以宣揚文化的努力,表示讚賞。
余歌滄在致詞中,也提及當年蘇加諾在思考班察西拉內容時,從孫中山學說中獲益良多,因而在思想上獲得極大突破;他指出,蘇加諾提出的“殊途同歸”主張和孫中山宣揚的“博愛”和“大同”精神不謀而合;蘇加諾和孫中山同是印中兩大民族敬仰的偉人,所以,“中山圖書館”的名稱獲得當局認同。
也是時事評論員的余歌滄指出,中山先生當年多次前往南洋鼓吹革命,並未踏足印尼,主因是被荷印殖民地政府所禁止,所以沒有留下任何歷史遺跡可供紀念,上世紀50年代在雅加達和巨港創建的“中山中學”,因政局關係,都已先後走入歷史,目前除棉蘭市有一條“孫逸仙路”(Jalan Dr.Sun Yat-sen)外,印尼全國未有一個紀念中山先生的機構或地點。他表示,至盼在熱心人士關注下,把“中山圖書館”打造成印尼改革開放後、雅加達首創紀念中山先生的地點或機構。
此外,“公善社”資深顧問羅世宗在演講話中闡明,“公善圖書館”今後雖改名“中山圖書館”,並個別獲得有關當局發出的認證書,但在內部組織系統仍是“公善社”屬下機構之一,因此,所謂“公善社”改名“中山圖書館”之說,完全與事實不符。
中文書佔九成
他表示,“中山圖書館”目前收藏的中、印英文圖書約七八千冊,其中以中文書佔九成,歡迎各界人士參閱,希望這個仍不成氣候的圖書館日後成為中文書刊讀者的閱讀平台。
“中山圖書館”副館長翁念慈透露,“中山圖書館”開始運作,獲得國內外舊雨新知支持,星洲傳媒集團總編輯蕭依釗和“亞洲週刊”駐吉隆坡辦公處主任、特派員林友順會見出席第九屆世華作家大會的雅加達代表團時,分別移交了贈送“中山圖書館”的一批書籍,承代表團成員攜回。
圖書館揭牌前夕,收到台北“國父紀念館”贈送一大批有關中山先生的文物,如巨型肖相、墨寶和該館出版的30部珍貴書籍,正擇日在圖書館展示。
陪同夏立言的台北經貿代表處的其他人員計有新聞組長李東明、僑務組長汪樹華和秘書蔣翼鵬,其他如雅加達華僑慶典委員會主席鍾文燐,專欄作家余竹生、馮阿苞,儒商郭書育、雅加達中山中校資深校友陳振坤和和文化人鄭耀欽等約40人出席。(印尼星洲日報)
印尼星洲日報‧2013.11.09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尼雅加達中山圖書館Dr.Sun Yat-Sen Library
會址: Daan Mogot Estate Blok HA No.1-2,Jl.Daan Mogot km.13.Jakarta 11720,Indonesia電話:+62 21 54394625,5449845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